收購墨寶~三百件名家的書法、信札、文稿等真跡。涵蓋民國初年的左翼、右翼知識菁英;名作家徐志摩、朱自清、沈從文、老舍、茅盾…以及四大名旦之首梅蘭芳等人墨寶。

2018-03-23

300名家墨寶 吹起兩岸民國風

胡適曾說:「我唱我的歌,管你和也不和!」這股「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豪氣,是五四時期熱血青年的表徵。從書法真跡看民初知識分子百家爭鳴的理念,別是一番滋味。

 

732436772_m.jpg

                       胡適親筆信札。圖/何創時書藝基金會提供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與國立中正紀念堂 合辦的「大風起兮:民國初年知識分子文化救國歷程特展」呈現近三百件名家的書法、信札、文稿等真跡。涵蓋民國初年的左翼、右翼知識菁英;名作家徐志摩、朱自清、沈從文、老舍、茅盾…以及四大名旦之首梅蘭芳等人墨寶。

   「大風起兮」策展人吳國豪表示,兩岸三地近年興起一股「民國風」,對民初時期的人物與事物感到好奇與嚮往。民初文壇正是一個眾星雲集的精彩時代。

對大陸人士來說,「民國」是一股疏離又親切的情懷。以新舊思想做對照,從這個展覽中可以看到文化遺民王國維、羅振玉、鄭孝胥的書跡;也有接受西方思潮的徐志摩、林語堂的信札。他們的差異不只在國學與西學、帝制與民主,也反映在對傳統書法的吸收與表現的差異上。

此展半數以上展品在台灣首次曝光。在中正紀念堂 開展以來,每天吸引逾二千人參觀。不只台灣觀眾覺得很稀奇;對陸客更具吸引力。

732436793_m.jpg

     陳獨秀致臺靜農書。圖/何創時書藝基金會提供

重點展品中涵蓋:名書法家于右任生平最重要的書卷─長達廿一米的巨作「千字文卷」。此一長卷是于右任自創「標準草書」發表前重要的文獻。中研院第一屆院士,約有半數人的書稿也在列。此外,還有中共創黨三大重要人物:陳獨秀、李大釗、張申府等人書稿。張申府書稿「關於政治協商會議」則是國共會談第一手的文獻。將在中正紀念堂 展至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