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不識貨?金門清潔隊員回收物中意外發現「百年古契」!收購父母遺留舊字畫,長輩移民搬家不要的舊東西,紙鈔,錢幣

2021-11-26

民眾不識貨?金門清潔隊員回收物中意外發現「百年古契」!收購父母遺留字畫,長輩移民搬家不要的舊東西,紙鈔,錢幣~

回收物中意外發現「百年古契」

 

垃圾堆發現黃金,金門縣金城鎮公所清潔隊員許志行在一堆資源回收物中,發現民眾丟棄的一批古文書,共計年40餘件,內容見證了金門先民經濟活動的軌跡, 金城鎮公所將請金門縣文化局協助後續保存﹔ 地方文史工作者林金榮也認為這對了解金門僑鄉以及近兩百年社會情況很有幫助。

 

練家字畫店網站連結http://www.2hand.com.tw

 

這些文書多為「白契」,屬於無經過官方印信認證的民間文書,年代跨度長達兩百多年,最早的是乾隆49年,最晚的也有民國13年,經過金城鎮公所清查,完整的文書46件,其餘則待鑑定。

 

金城鎮長李誠智表示,這批文物是日前清潔隊從回收物中發現的,隊員查看內容發現可能屬於歷史文物,所以隨即通報,所方也立即協請文化局派員,商討後續是否保存。

 

地方文史工作者林金榮表示,發現的這批文書是屬於民間往來「白契」,內容包含有土地、蚵田的典當、賣買等,書契白紙黑字清晰可見「見證人」、「買賣雙方」、「代書人」、「交易內容」等﹔ 這些民間書契可以反映乾隆晚期到民國初期,金門的經濟狀況,並也反映先民生活情形困頓,這個現象也剛好接續日後的金門人落番謀生的風潮。

 

林金榮還說,這些文書中最重要的還有「蚵田契」交易,可以發現到當時蚵條或許時常被盜,因此典當時會註明,贖回時蚵條若是被船隻盜取,是屬於自然消失的情況等。NOWnews 今日新聞記者蔡若喬 / 綜合報導

 

收購長輩、移民、搬家所留之二手舊東西

 

內容含任何物品皆收購:

 

書法,字畫,舊信封,書畫,名人照片,紙鈔,錢幣,郵票,木雕,銅雕,舊錶,文房四寶,宣紙,硯台,硯條,毛筆,鋼筆,舊酒,人蔘盒,舊相機,舊書櫃,茶葉,茶壼

 

「全新字畫」換「舊字畫」

 

我需要你家中不要的名人大師「國畫作品」,我願意拿「新的字畫」跟你交換

 

你有早期長輩遺留下來的名人大師「國畫作品」不知該如何處理嗎?

 

你有別人贈送的名人大師「國畫作品、書法作品、提字」,而你不想要嗎?

 

我願意高價向你購買。或跟你交換。

 

收購華人地區藝術品的二手市場—高價購買現代及現代書畫家作品

 

若你有上述作品,歡迎來電

 

02-2762-6118

 

手機:0932-198-058

 

Line ID0932198058

 

請先將畫書作品寄到

 

lien.2hand@hotmail.com

 

提供給您最專業鑑價、估價、報價服務

 

先生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