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醜皇帝像」獲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台北市長期專營近代國畫、現代字畫、古代名家書畫、信函、手札及書法~

2022-01-15

「最醜皇帝像」獲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台北市長期專營近代現代字畫古代名家書畫信函手札書法~

左、右兩幅都是明太祖畫像,外貌卻有天壤之別!其中右幅被稱為「史上最醜皇帝像」

圖/故宮書畫典藏資料檢索系統

 

文化部公布最新一波「國寶」及「重要古物」名單,從明朝到宋朝,9位皇帝與皇后的畫像共10件皆登上「國寶」;另有2件則列為「重要古物」,其中一件便是被網友稱為「史上最醜皇帝像」的「明太祖坐像」。

 

練家字畫店網站連結http://www.2hand.com.tw

 

其中受到矚目的便是「明太祖坐像(二)軸」,根據指定公告表描述,畫中的明太祖朱元璋(1328-1398)臉上佈滿黑痣、鬚髮粗亂,並有突出額頭、顴骨和下顎,據說反映真命天子之「異相」,多被稱為明太祖「醜像」或「豬龍像」。

 

而指定理由提到:這類明太祖「醜像」,流傳有眾多造型。不同版本會在冠冕、袍服、座椅等處加以變化。因此品質雖極普通,但能反映此型怪異肖像風行於民間,並被大量複製之歷史現象。

 

同樣是明太祖的畫像,其實去年另一幅故宮珍藏的「明太祖坐像軸」就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寶,畫中的明太祖天庭飽滿、英俊、臉頰光潔,氣勢四平八穩,跟「醜像版」佈滿黑痣、尖嘴似豬的模樣相差甚遠,難以辨別是同一人。

 

其實明太祖朱元璋不僅身世離奇,就連長相也成為傳奇。同一人的畫像,卻有如此天壤之別,這在歷代帝王的肖像畫當中,可說是相當罕見的案例。

 

關於明太祖的「異形像」有3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明太祖不願讓民間知道自己的長相,為了混淆視聽,刻意讓畫師繪製,甚至會殺掉畫得太像的繪師。在明代談遷《棗林雜俎》卷一・逸典就有記載,「太祖好微行察外事。微行恐人識其貌,所賜諸王侯御容一,蓋疑像也。真幅藏之太廟」。

 

第二種說法,是古人不認為「異形像」相貌是醜,反而認為是帝王獨有的異象,象徵奇異與富貴,有「神化」的意味。72顆痣代表相書中的72煞,而所謂的「豬鼻」,其實是「龍鼻」。在歷史書籍上也曾記載過,劉邦是赤帝子,屁股有「72顆紅痣」且「雙手過膝」、「日角插天」。

 

第三種說法,則是清廷為了醜化明太祖,強化滿清統治,刻意請人繪製。不過在明代,確實就已經出現醜化版、奇異版的朱元璋。

 

到底朱元璋的真實相貌為何?至今仍眾說紛紜,不過明代張翰在《松窗夢語》中,提到曾經在南京武英殿瞻仰太祖、成祖的御像,看到「太祖之容,眉秀目炬,鼻直唇長,面如滿月,須不盈尺,與民間所傳奇異之像大不類

ETtoday記者林育綾

 

我要買長輩移民、搬家、所留之舊字畫、油畫 ,長輩移民、搬家、所留之舊字畫、油畫、舊信封、書籍、舊木雕、銅雕、舊茶壺、花瓶、舊手錶、時鐘、舊印章、鋼筆、舊紙鈔、錢幣、郵票、茶磚、舊樂器、唱片、舊相機、舊酒、舊相片、火柴盒 ...

專營字畫、古董、舊物、百貨買賣 長輩移民搬家 外交官、大使、長輩移民搬家者、老人殯葬離開所留之舊字畫、書法作品、國畫作品、書稿手稿、油畫、舊手錶、懷錶、K金戒指、項鍊、時鐘、紀念章、舊印章、紙鈔、錢幣、老酒、飲料、韓國人嵾….等 ,百貨皆切、萬物皆買,所有二手商品均可收購。

歡迎來電到:02-2762-6118

專人服務手機:0932-198-058

服務信箱:lien.2hand@hotmail.com

Line ID0932198058

(來信時,請附上物品照片尺寸、作者姓名,並提供您的連絡電話以利正確估價)

古董字畫專賣店 練先生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