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竊30年張大千畫作億元拍賣 北檢鎖定藝文界追查~台北賣字畫的店、收購二手字畫店、古玩字畫店、老字畫店~

2022-07-24

失竊30年張大千畫作億元拍賣 北檢鎖定藝文界追查~台北賣字畫的店、收購二手字畫店、古玩字畫店、老字畫店~

張大千為好友黃君璧70歲生日,特別作畫致贈的〈春山雲瀑〉圖

圖/蘇富比拍賣

疑似在1990年遭竊、已故知名畫家張大千為好友黃君璧70歲生日,特別作畫致贈的〈春山雲瀑〉圖,失蹤30年後,竟將在下月香港蘇富比拍賣,估價至少新台幣1億5000萬。黃君壁女兒指控,該畫30年前從家中失竊,雖無法提出報案失竊證明,仍請律師報案提告贓物罪。警方報請北檢指揮偵辦,近日已傳喚提供畫作給蘇富比拍賣的某台籍畫家到案,該人士提供合法的購畫管道自清, 檢方將持續追查上手,釐清案情。

 

練家字畫店網站連結http://www.2hand.com.tw

 

香港蘇富比將於10月7日舉辦拍賣會,其中赫然出現張大千為畫家好友黃君璧祝壽的〈春山雲瀑〉圖,有款識「君璧道兄七十一歲生日。弟爰敬圖為壽」為鑑。黃君壁么女驚覺是父親30年前遺失的收藏,趕緊報案,大安警分局獲報後報請北檢指揮,與刑事局共同偵辦。

 

黃女指控,該畫於1990年10月在北市家中遭竊,因年代久遠,未留有報案證明,僅提供檢警當時的新聞報導資料。警方翻遍資料,也查無當時受理記錄;檢視黃女的新聞資料,提到家中1週內2度遭竊,但只有第1次遭竊的報導,新聞裡還提到,因竊賊割不下〈春山雲瀑〉,並未偷走,黃女堅稱第2次該畫仍被偷。

 

由於沒當年的失竊報案,檢警聯繫香港蘇富比,對方雖表示「會處理」,但據了解,下月拍賣會仍將拍賣該畫作,令家屬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積極找人和蘇富比斡旋。

 

9月27日,台灣蘇富比本來計畫將該畫於信義區「預展」,但檢警事先找上門,表示懷疑該畫是遺失30年的贓物,正在調查中,該展覽因此取消。而檢警也根據蘇富比提供的資料,傳喚提供該作品拍賣的畫家,他表示畫作約在20多年前購得,並提出購買證明,檢方先將他列為證人,將循線追查其購買上手,釐清30年前的竊案疑雲。

 

據了解,檢警與香港蘇富比協商,希望能暫停該畫作的拍賣,等案件釐清,但蘇富比認為我方「連失竊證明」都沒有,不願配合撤拍。目前蘇富比網站上,仍有該畫拍賣介紹,還強調〈春山雲瀑〉,是首度面世,提高其曝光率。

 

張大千與黃君璧、溥心畬以「渡海三家」齊名,張贈送黃的該畫作,也因為有故事,顯得特別珍貴。黃君壁的弟子說,該畫是張大千自己花了3萬多台幣,從巴西空運回台給黃老師祝壽,黃非常珍惜,一直掛在客廳近餐廳門口,不料遭竊。

 

據說黃因為該畫遭竊,抑鬱難過,隔年1991年辭世,黃的么女感慨地說,父親生前對此事非常遺憾,多次囑咐務必尋回,不希望贓畫流入市面被出售牟利。她激動表示,希望該畫撤銷拍賣,為的是告慰先人在天之靈,若爭取回來,不是留給她個人,她願意捐給故宮或美術館,讓畫屬於全台灣人。

中時電子報/胡欣男

 

如果您有

外交官、大使、長輩移民搬家者所留之舊字畫」、「油畫」、「木雕」、「銅雕」、「文獻」、「舊書」、「茶壺」、「大同寶寶」、「紙鈔」、「酒」….等 ,百貨皆切、萬物皆買。

 

凡有任何東西百貨皆切、萬物皆買、庫存貨買賣服務。

 

請來電接洽:02-2762-6118

 

手機0932-198-058專人為您服務!

 

Line ID0932198058

 

E- Mail帳號:lien.2hand@hotmail.com

東鑫實業行

(來信時,請附上物品照片尺寸、作者姓名,並提供您的連絡電話以利正確估價)